笔安_

关注前请看简介!
不女装不生子不性转!
不上升不定更不催文!
写cp全靠缘分。
微博@若能允笔安

【执离】归兮?归矣。

归兮?归矣

文/笔安

慕容黎消失了,在执明攻城的前一天消失了。那天慕容黎将所有的宫人赶了出宫,说要一个人想想对策,怎么应付来势汹汹的大军。

宫人出宫不久,城中百姓就被火光惊醒,瑶光王宫的火光照亮了正片天空,三更夜半如同白昼一般。此时的执明正在安寝,听到将士来报才知道瑶光王宫着火了。

而慕容黎不见了。

执明下令搜遍全城将慕容黎找出来,百姓们都在猜测,他们的慕容国主死在了王宫里,和以前的慕容王室一样以身殉国了。

“找,活要见人死要见尸,烧成了骨灰都要给我带回来!”

执明咬牙切齿地对着手下的将士们下令,这么多话都还没有说清楚,如何能放他走?他不相信慕容黎死了,因为慕容黎是涅槃的凤凰,是在战火中得以重生的王,还未到真正的绝境,他又如何会死?

“王上为何如此记挂慕容国主?”

刚来不久的小士卒问着老兵,老兵看着远方摇摇头,有一段历史,有人不愿提及。

“本王记挂的是瑶光王宫的宝物。”执明站在小士卒的背后说道,“不去找人在这偷什么懒?不知道军中议论别人是要军法处置的么?”

小士卒和老兵跪在地上,吓得大气也不敢出,深怕呼吸重了点就会惹得龙颜大怒。

“念你刚来,还是初犯,这没别人,本王可以当做没听见,但是再犯就别怪本王不客气,快滚。”

两人听了执明的话连连道谢,连滚带爬地跑出了执明的视野,执明看着燃烧着正旺的柴火发愣,想到了瑶光王宫已被扑灭的大火,那精美华丽的殿堂也如这火中的柴一样,折断、化灰、湮灭。

天权的将士在城中找了一夜,直到天光乍破。慕容黎倒是没找到,是方夜主动上了门。

“执明国主,这是国主让我交给您的瑶光国印,从此瑶光举国唯执明国主马首是瞻。”

执明拿过国印,看着方夜慢慢单膝跪地在自己的面前,从此以后,钧天归一,名为天权。

待到交接完毕,执明遣散了所有人,将方夜留了下来。

“可还有别的?”

“有,慕容国主说知道您会记挂瑶光王宫的宝物和稀奇玩意,便将这些托运出宫,等到今日再交给您纳入天权国库。”

好你个慕容黎,果真是跑了。

没了慕容黎的瑶光,收了有何意义呢?

“你可知慕容黎去了哪里?”

“不知。”

慕容黎有心隐瞒,问方夜也不会问出个所以然,若是慕容黎决心想走,方夜也不会知道慕容黎的踪迹。

若是在当初,各国之间往返需得商会通牒或者使者通牒,如今天权一统,无需通牒便能行千里,慕容黎自然是不会轻易让执明找到。

除了等待,执明别无他法。若是慕容黎想来找执明,自然会来,若是慕容黎执意要躲,执明找上一辈子都难说找到。

又是一年深秋入冬时,天权的树叶已经变黄,落入土中为泥,向煦台的风景除了天高云淡之外只剩残花败柳。

已经是收复瑶光的第五个年头,慕容黎丝毫没有让执明知道他蛛丝马迹的意向,而执明也不急,倒是研究起了佛学,清心静气了不少。

缘分不可强求,该来的时候总会来的。

戴着斗笠的人就是这个时候出现在了执明的向煦台内,而此时的执明还未下朝归来,倒是向煦台的老宫人见到了,手脚麻利地向着大殿跑去。

执明曾说过,任何人不得上向煦台,若是有人上了,必须立刻禀报。宫人谨记执明的话,从未有过一人上向煦台,时隔五年,能上向煦台的也只有一人。

当执明赶到向煦台时,那人早已卸了斗笠,一身红衣坐在位置上泡茶。茶汤入口,茶香满室。

“我的阿离,你回来了。”

想了许多的话到了嘴边却咽了下去,多年前的问题经过岁月的沉淀已经变得不再重要,都不重要了,什么都不及眼前的人重要了。

没有慕容黎,执明要这天下有何用?

没有激动地抱住转圈了,也没有刻薄和讥讽了,仿佛是相伴多年的人晨起去远处买了块糕点,只是回得晚了点。

“回来了。”

慕容黎轻笑着,笑得温柔,笑得纯粹,笑得满眼的眷恋像盈着的一汪水。

执明赶走了宫人,坐在慕容黎的面前品茶,准备听听慕容黎叙述这些年来的经过。

“也没什么,都不如你,不提也罢。”

我翻越了千山,看过嫩芽破土,看过夏莲出水,看过红枫染林,看过积雪素裹,不如你种的羽琼花。

我越过万水,看过春水破冰,看过鱼跃龙门,看过天水一色,看过寒江独钓,不如你养的红锦鲤。

我看过民生疾苦,生离死别,感受过民间的喜怒哀乐,还感受过民间的悲欢离合,不如你生气时皱起的眉。

我有过平和与喜悦,有过悲痛与哀叹,有过无能为力,有过不知所措,不如你坐在我身边同我说话的片刻。

江湖终究不是家,浪迹天涯也总该归来。

“我像蒲公英一样飘散了许久,落在了曾经生根的地方。”

END

评论 ( 6 )
热度 ( 56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笔安_ | Powered by LOFTER